跳到主要內容區
:::
:::

學位論文

學位論文

如何取得國內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之說明

  1. 先確定所需之論文是否為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或下面表列學校論文系統中有收錄全文者,若是,則可直接於網路上瀏覽或下載全文。
  2. 利用國科會科資中心博碩士論文全文影像暨微片目錄查詢是否該作者有授權科資中心,若有,則可透過館際合作直接向科資中心申請複印整本論文。
  3. 以上途徑皆無法取得全文時,您可利用館際合作申請複印或借閱(博碩士論文通常不外借,但少數圖書館願意外借,您可從館際合作系統中各館服務收費一覽表裡獲悉可否外借)。以下三個單位為博碩士論文經常典藏地:
  1. 國家圖書館(無法提供外借)
  2. 政大社資中心(清華大學84年起停贈,台大、東海、東吳、淡江、中山等五所大學86年起亦停贈論文予社資中心。)
  3. 原論文學校圖書館—研究生畢業學校圖書館應有典藏該論文。

※一般館合代為複印以不超過論文的1/3為限。所以,申請時請註明起訖頁數。若您要親自前往閱覽,建議您先上網查詢以確認館藏。

※國科會科資中心自九十四年起停辦博碩士論文徵集及資料庫建置業務。

˙國內整合查詢

˙國內各大學校院

˙美加地區

˙其它


國內整合查詢

 
系統名稱 內容簡介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由國家圖書館提供線上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之服務。提供88學年度以後,由著作權人提供並授權上網之博碩士論文電子全文檔案。請於點選電子全文下載後依螢幕所顯示之提示訊息完成線上註冊,即可免費下載參閱。
科資中心博碩士論文全文影像暨微片目錄 收錄各大學校院畢業之博碩士班研究生已授權科資中心之學位論文,使用者在確認所需論文後,可透過全國館際合作系統線上向科資中心申請複印所需全文。(※科資中心自九十四年起停辦博碩士論文徵集及資料庫建置業務。)


國內各大學院

 
系統名稱 內容簡介
大同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中山大學學位論文全文系統 系統提供論文為全文PDF檔。
中央大學碩博士論文管理系統 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中原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系統 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成功大學數位論文全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東華大學學位論文全文系統 收錄自85年至今之學位畢業論文,目前包括:論文摘要、論文目次、論文全文影像及論文全文PDF檔。
師範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部分論文提供論文目次及參考文獻及全文等資料。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逢甲大學學位論文提交查詢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陽明大學博碩士論文資料庫檢索系統 提供陽明大學博碩士論文之中英之目錄及摘要。
朝陽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靜宜大學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收錄自89學年度至今之學位畢業論文;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雲林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收錄自90學年度至今之學位畢業論文;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南華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虎尾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立德管理學院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輔英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世新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高雄醫學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政治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影像系統 根據作者所設定的存取權限,來決定查詢的讀者可否存取該論文全文檔。
大葉大學學位論文全文查詢系統 收錄自88學年度至今之學位畢業論文;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台灣海洋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收錄自88學年度至今之學位畢業論文;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交通大學碩博士論文全文系統 收錄自91學年度至今之學位畢業論文;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清華大學博碩士論文全文檢索系統 收錄自92學年度至今之學位畢業論文;提供論文全文電子檔下載。

 


美加地區

 
系統名稱 內容簡介

PQDD(ProQuestDigital Dissertation)

舊平台

新平台使用簡介

ProQuest Information and Learning Company (原 UMI/Bell & Howell、CSA) 製作之網際網路資訊系統,可以查詢 1861 年起之美加地區 240 萬篇博碩士論文摘要,主題涵蓋理、工、醫、農及人文社會等各類學科,且可免費瀏覽 1997 年後已數位化之論文的前 24 頁。

舊平台使用至100年4月30日止。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 為因應國內對於博士論文之需求,並協助國內各學術研究機構能更便利及以更優惠之價格獲得博士論文之電子資源,故國內圖書館界相關單位共同成立美加地區數位化博士論文聯盟,期共享數位資源並獲得更佳之產品及服務。本校已加入聯盟,聯盟資料庫中之資源皆可免費下載列印 。

 

 


其他

 
系統名稱 內容簡介
NDLTD(Networked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由美國維吉尼亞科技大學發起NDLTD計畫,開始有系統地收集各校之博碩士論文,發展至今已擴及世界各國,儼然可稱得上是一個世界性的全文電子學位論文發展計劃,目前已有 214 個會員組織 (包括 186 所大學及 28 個學會)。
British Thesis Service 提供查詢1970年以後英國各大學之博士論文。
Archi-Net 建築圖書世界營建查詢系統 提供國內建築博碩士論文查詢。
中小企業研究碩博士論文獎 提供歷屆得獎碩博士論文簡介、論文精華摘要。部份提供全文下載。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提供86-88年國內運輸領域碩博士學位論文之查詢及全文下載。
國際漢學博士論文摘要資料庫 此系統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典藏的海外漢學博士論文為主,蒐藏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等,皆為國外大學從事漢學研究的博士論文,可稱為國際間相當完備的研究資源。

 

 

:::